国际学术周
Global Academic Week

转东莞理工学院第三届国际学术周 | 化能学院成功举办国际课程和国际讲座

发表单位: 化能学院   发表日期: 2022-11-24   访问量:   

为进一步落实“东莞理工学院争创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动计划”的精神要求,提升我院学生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促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的发展,2022年11月学校组织的第三届国际学术周期间,化能学院成功举办了1场国际课程和4场国际讲座。

受疫情影响,本次国际学术周活动中的所有国际讲座都采用线上形式开展,国际课程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国际课程《 Introduction of Future Energy Technology(未来能源技术概论)》共计百余人报名参加课程学习,本校学生在线下课室参与,有50余人参加该课程。另外4门国际讲座《Advances in anaerobic wastewater treatment (废水厌氧处理技术前沿)》《Innovation :Solving everyday problems(创新:解决实际问题)》《Application of AI technology in turbulence modelling(人工智能技术在湍流研究中的应用)》《Microencapsulation of bioactives for functional foods(功能性食品活性物质的微胶囊化)》则均采用线上会议的模式进行。

本次化能学院的国际课程邀请了国际一流的青年能源技术专家-英国帝国理工学院Duan Yu博士来讲授未来主流的几种能源技术的研究进展,包括第四代裂变能、可控核聚变、风能和太阳能,目标是让本科生建立对未来能源技术的基本概念,树立投身未来能源技术的理想,何奎老师担任本次课程的助教。

第一门国际讲座是何奎博士邀请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Duan Yu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湍流研究中的应用。在本次国际讲座中,针对特殊流体模拟数据与实验数据的匹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随机变分推理过程的实时贝叶斯模型,使用标准数据库高效训练湍流模型参数,从而解决这一问题。该讲座让师生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引起了学生对探索科学和致力于新技术研发的兴趣。

第二门国际讲座是洪南龙博士邀请的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Adalberto Noyola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废水厌氧处理技术的前沿。本课程主要讲解厌氧处理技术的优势和局限性,特别适用于温暖气候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提出和讨论目前的设计标准和治疗方案;重点是讨论控制气味问题和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以及资源回收。内容有趣易懂,讲座中间插入较多互动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

第三门国际讲座是陈佰满博士邀请的来自戴森国际公司Dyson Limited Company的Kelvin Ho Choon Seng高级工程经理为同学们讲授创新在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重要性。本门国际讲座探讨了创新与日常生活问题的解决为什么不应该孤立存在,以及如何利用学术界和工业界伟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共同创造突破,共同克服科研过程遇到的各种挑战。内容深入浅出,互动环节较多,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

第四门国际讲座是刘宇佳博士邀请的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首席科学家的Danyang Ying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功能性食品活性物质的微胶囊化。本讲座将概述微囊化的基本原理,以及用于功能成分微囊化的一些常用工艺和材料。内容有趣,深受同学们的喜欢,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参与。

1D005

化能学院积极响应学术周活动,全英文的国际课程和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而且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师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素质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图片来源:何奎、洪南龙、林子渊、刘宇佳

(文字编辑:洪南龙;一审:洪南龙;二审:王馨;三审:陈佰满、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