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周
Global Academic Week

【2021国际学术周】转: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办2021东莞理工学院国际学术周课程《数据科学与工程》

发表单位: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表日期: 2021-09-14   访问量:   

2021年9月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于莞城校区5#1教室顺利举办2021东莞理工学院国际学术周课程《数据科学与工程》。本次国际学术周课程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研究院院长余旸担任主讲人。

据了解,数据科学与工程是任何分析相关课程学生的数据科学基础。本次课程旨在向同学们讲授诸如机器学习、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挖掘、以及数据可视化等高阶分析工具。

余教授以迷人的编码引出课题,他指出,编码的要义就是易于理解和易于传播。同时,他通过案例分析带领同学们了解如何设计与执行数据仓库,并理解维度建模。在量化情感上,余教授就NBA球员的运动表现向同学们分析了球员的情绪和表现,提出模型论述情绪带来变化。他还鼓励同学们要通过使用维度建模来描述和设计数据仓库,收集和分析大量数据以获得有用的业务理解,生成带有必要信息的定量分析报告以做出决策。

围绕着“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余旸教授从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商业知识、软件开发、数据科学、传统研究等不同视角与同学们分享他的观点。他提出通过改进决策过程、实时分析与快速导航,可以有效地了解业务,帮助识别系统中的浪费以及减少瓶颈的风险的观点。

余教授以人类的感知能力是强大的向同学们分析可视化的理论基础是帮助人们快速获取关键信息,就人类对人脸的感觉敏锐度来论述如何建立起和客户的信任。不仅如此,他还指出可视化的第一要义是非常准确地把想表达的信息在短时间内输入到观众的脑海里,通过定量感知进行精度排序来掌握细节。

在同学们提出如何调整以达到准确反应差异的效果的疑问时,余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他提出要善于利用可视化工具,学会将分析结果有效地传达给包括非专家在内的其他人,但同时也要避免被可视化误导的观点。余教授表示,算法是理清世界的方法,数据分析首先要用合理的方法有效地测度距离。他提倡学生使用统计和线性模型、决策树、关联规则、基于实例的学习、聚类和贝叶斯分类等方法考察现实世界的数据挖掘问题。

本次国际学术周课程立足经管学院办学特色,落实“三全育人”的指导思想,为经管学子提供与专业领域的专家们沟通交流的平台,提高了我院师生国际化课程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深了同学们对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了解,有利于提高莞工学子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化思考解决商业问题、建立问题驱动的技能,为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注入强大的动力。(撰稿:吴嘉怡、杨玛利;一审:吴嘉怡;二审:左涛;三审:黎伟)

该新闻来源于经济管理学院  https://jgy.dgut.edu.cn/info/1010/40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