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周
Global Academic Week

GAW20211305 光电子学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optoelectronics

发表单位:    发表日期: 2021-08-29   访问量:   


GAW20211305  光电子学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optoelectronics


国际学术周课程ID:GAW20211305


开课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课程名称:光电子学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optoelectronics


上课时间安排表:9月9日周四、  9月12日周日、9月16日周四、9月19日周日

每晚19:30-22:10


课程学位数:40人


授课平台:Microsoft Zoom/ 腾讯会议


考核形式:出勤+线上考核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光电系本科生开设的全英文授课方式的课程,通过课程讲授,全面系统地介绍光电子学相关技术及器件的原理和应用,主要内容包括光的波动性, 介质波导与光纤, 半导体与发光二极管, 受激辐射器件(光放大器和激光器),光电探测器和图像传感器,光的偏振和调制等。为光电专业的学生增加知识范围及实践应用打下基础。


授课教师及简介:

黎永青教授,美国籍,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正教授(终身)。

黎教授是单细胞光镊拉曼光谱分析及分子成像技术的发明人,曾在光场的量子效应,电磁感应透明(EIT),及微生物单细胞生命过程的光学分析等领域获得多项原创性实验技术及研究成果。曾独立和参与主持 10 多项由美国国防部(DoD)、陆军研究部(ARO)、卫生部 (NIH)及国家基金会(NSF)支持的科研项目(约 8 百万美元),并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CNSF)海外学者合作项目的支持。发表科技论文 250 多篇,曾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能源部、国 防 部 和 美 国 宇 航 局 等 部 门 的 项 目 评 审 委 员 , 长 期 担 任 包 括  Nature  子刊,Analytical  Chemistry及 Optics  Letters 等十几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评审委员和审稿人。


课程助教基本情况:

何林,女,博士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低维半导体敏感材料与器件的制备、组装与性能研究;(2)无源电子元器件材料研究与集成技术开发。至今在多个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20篇(SCI收录18篇,EI收录2篇),多项成果得到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论文总的他引次数达到1000余次。主要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项目5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