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Page

【寒假线上课程项目通知】剑桥大学在线未来商业领袖项目、在线国际组织项目。

发表单位:    发表日期: 2021-12-03   访问量:   

一、项目综述

本项目是英国剑桥大学特别为国内学生订制的为期3周的线上远程教学项目,旨在利用先进的在线技术平台,配合剑桥大学顶级的师资力量,为学生提供更为灵活和便捷的课程参与模式解。

全美国际教育协会作为剑桥大学在中国的正式授权机构,负责选拔优秀中国大学生,于2022年寒假参加的在线未来商业领袖项目。项目学生将单独成班进行学习,顺利完成项目后,并可获得剑桥大学颁发的成绩单与项目证书。

二、学校简介

创建于1209年的剑桥大学,是英国乃至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同时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在艺术与人文、数学、物理、工程与技术、医学、法学、商科等诸多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剑桥大学实行古老的“书院制”,由31所独立自治学院组成,学生总数量超过19,000人;

2022年THE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列第5;2021-2022年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第3;2021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位居第3;

三、项目详情

课程时间:2022年1月17日-2月4日

2022年2月7日-2月25日

资助名额:两个项目合计提供10个资助名额,资助标准为每人10000人民币。

授课模式

项目包含约31.5-34.5个实时直播课时,每周约11.5小时,多数课程预计会安排在北京时间下午至晚间进行(实际授课时间以校方最终安排为准);

学生在讲座前需阅读若干篇老师布置的阅读材料,并准备笔记。在研讨会期间,学生将充分运用文献和讲座中的关键理念,进行独立研究,或开展小组合作,提升自己的研究技能;

学生均会注册成为剑桥大学的学生,并且获权使用剑桥大学的教学管理平台Moodle。剑桥老师通过ZOOM平台在线授课,课前阅读以及作业布置则会通过Moodle安排。

四、项目内容

项目一:英国剑桥大学在线未来商业领袖项目

在线未来商业领袖项目主要包括两门核心课程,以下课程内容供参考:

【商业战略】

为什么有些公司会比其他公司更成功?归根到底是战略的问题,因为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会实现卓越的绩效。

本课程将探讨企业如何发展和维持竞争优势。战略涉及管理领域,它能够帮助经理层做出更好的决策,从而从长远地提升组织的竞争力,为其关键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通过运用战略领域的理论、概念、方法和工具,高层管理者可以确保组织的盈利和长期发展。

本课程的重点内容包括战略管理的本质与背景,战略分析的理论、概念与模型,以及战略管理实践的运用。本课程将提升学生的技能,使他们在面对不确定和复杂局面时,可以做出强有力的战略决策。学生将会掌握应对复杂战略管理问题的理念和框架,特别是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 分析行业结构和环境趋势,评估行业潜力

- 评价企业的竞争定位,评估企业的资源和能力

- 制定业务部门和公司战略,在面临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情况时实现竞争优势

【商业领导力】

本课程将对商业领导力进行全面剖析,增强学生对组织行为的理解,以及如何管理组织行为,特别是透过组织领导者的角度。课程重点关注职场不同层级的个体情况、工作如何架构和组织,以及组织内部工作和变化的管理。同时,学生将更好地理解领导力、管理、组织、以及个人因素与集体结果之间的关联。

商业领导力课程的核心目的,是为从事职业管理实践而做好准备,完成课程后, 学生将能够:

- 批判性地评估组织内的个人行为

- 熟悉解释和改进管理实践的理论应用

- 批判性地思考组织中的激励因素

【商务沟通技巧】

除两门核心课程之外,项目还会单独安排一门商务沟通技巧提升课程,帮助学生通过不同主题来精进商务沟通技能。

【嘉宾讲座】

项目将组织讲座活动,邀请剑桥大学的学者与学生分享在剑桥学习的体验、以及如何规划未来在剑桥深造读研等(以实际安排为准)。

项目二: 英国剑桥大学在线国际组织项目

《国际组织》课程内容

【历史上的国际组织:等级制度与平等】

本课程通过探索国际组织新旧等级制度形式的形成、产生和再生,来展现国际组织发展的历史背景。

尽管主权平等构成了当今国际体系的核心原则,但国际组织的日常运作仍体现出不同类型的等级制度。正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证明的那样,成员国权力和权威的差异造成了成员国安排的不平衡。二战后,文明、种族和民族优越感的旧标准已被正式摒弃。国际组织已采用新的排序标准来评判国家,比如透过经济发展、法治、尊重人权和民主进步的视角。这些新旧层级逻辑揭示出,尽管有包容的原则和实践,但国际组织的治理既可能是等级性的,也可能是排他性的。

课程将梳理19世纪末至今,国际组织从历史和理论层面所特有的新旧等级形式,并发掘在等级和平等共存的国际治理进程中,历史延续和变化的逻辑。了解以往的想法和实践,并关注它们所产生的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影响,有助于理解国际组织当前面临的挑战。

【全球治理中的非政府组织部门】

在国际秩序中,非政府部门 - 包括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私人慈善组织,以及跨国公司 和媒体 - 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所受到的监管远少于政府部门,但在许多方面,它们的行为方式却与国家类似: 它们结成联盟,但彼此竞争; 他们代表着利益集团,却在很大程度上保持独立运作; 他们可以与联合国一起行动,但在联大或安理会均没有常驻代表。

课程将探讨非政府组织部门,并研究它如何适应以国家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在开篇讲座中,课程将探索国际秩序如何演进,为非政府组织创造出工作空间。随后,讲座内容将涉及非政府组织如何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以及非政府组织究竟比国家更有效还是更低效。此外,课程还会讨论非政府组织能否建立有效的和平,对非洲非政府组织进行案例研究,以全面审视非政府组织究竟在削弱还是加强全球治理问题。

【全球化经济】

课程重点关注不同全球经济与金融机构的角色,分析他们的出现、演变以及未来。课程将探讨全球贸易制度的起源,质疑各种危机的影响,并分析指导这些进程的制度制约与规则如何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

课程将采用跨学科方法,每个模块进行一个详细的案例研究,分别为:

模块一:世界银行与国际国币基金组织

模块二:全球化以及世贸组织

模块三:慈善资本主义以及私人金融机构的崛起

模块四:全球经济危机 – 从2008到新冠疫情

【嘉宾讲座】

此外,项目还将组织嘉宾讲座,邀请业内专家与学生分享与国际组织密切相关的话题,往期主题包括在联合国工作的经历、国际红十字会的运作、在剑桥学习的体验、如何规划未来在剑桥的深造读研等(以实际安排为准)。